“十年堅持,助您成長——2014百度之星程序設計大賽”於本月6日正式啟動,同時開始接受網上報名。在過去的九年中,百度之星賽場涌現出了眾多天賦異稟的選手,他們在賽場上過關斬將、揮斥方遒,將智力和技術完美結合,寫出的代碼讓對手為之驚嘆。而在賽場之外,他們卻有著不同的一面。
  2005、2006年兩屆冠軍得主樓天城,與百度之星有著不解之緣。三年參賽、兩屆冠軍的經歷讓他對百度之星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接下來的兩年他繼續參與到了百度之星大賽中,不過身份從選手轉變成了命題者。回憶起那些年與百度之星的那些事,“樓教主”依然記憶猶新。
  德才兼備終成“教主”
  “樓教主”曾是中國大學生計算機編程界里名震四方的角色,師從圖靈獎得主姚期智院士的樓天城當時被奉為“中國公認的大學生計算機編程第一人”。
  年紀輕輕便在國內外編程比賽鋒芒畢露,樓天城擁有讓人驚嘆的輝煌履歷,其中包括:國際信息學奧賽金牌、兩屆百度程序設計大賽冠軍、兩屆Google全球編程挑戰賽冠軍、至今排名TopCoder全球第五……風頭一時無兩。當時網絡盛議:“杭州出牛人,名曰樓天城。”
  “教主”除了擁有超強的專業能力外,同時也很樂意幫助新人,與網友進行編程方面的討論,在各大論壇的求助帖中都能見到他的身影。德才兼備使他備受同行的尊敬,也帶給了他更廣闊的發展平臺。
  如今,樓天城在Google總部Mountain View工作,從事社交網絡和機器學習相關問題的研究。少年成名的他,高一開始接觸計算機編程,短短半年時間的學習,便在全國青少年信息學聯賽(浙江賽區)中獲得一等獎。由此,對編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兩年後首次入選國家集訓隊,併在2004年09月,奪得國際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金牌。在成功保送到清華大學計算機系後,樓天城的身影開始頻繁出現在國內外的編程比賽中。
  “樓教主”百度之星賽場拾憶
  提起當年第一屆百度之星大賽,樓天城向記者透露:“當時是抱著嘗試的心態去報名的,想通過比賽的方式認識圈內的朋友。我一直認為,現場比賽過程的一個重要的意義在於提供了一個老朋友重逢和結實新朋友的機會,選手之間的交流是比賽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我很有幸能夠在這些比賽中認識了眾多牛人。”
  在第一屆百度程序設計大賽中,讓樓天城印象最深的是決賽的題目——一道經典的 8 數碼問題,給定初始狀態和結束狀態,計算最短需要的轉移步數。對於分數相同的情況,按照程序的運行速度排名。“這道題目比較容易想到的方法是雙向BFS和A*,選手們在速度上相差無幾,比拼的是對比賽細節和常數的處理。”
  通過縝密的思考,他想出了一個比其他選手更快的算法。“當時我是使用 A* 加上‘卡節點’技術,限制 A* 算法搜索過程中每層的節點個數上限,然後把所有反例打成常量,這個程序的速度遠比超過其他程序。”最終ACRush(樓天城的ID)以0.022秒,領先第二名0.004秒的優勢奪得桂冠。
  在賽後頒獎禮獲獎選手發言的環節上,發生了一個有趣的小插曲,“ 選手可以向前走一步選擇優先發言。這時我突然感覺大家把目光都聚焦到了我身上,向右一看,由於我站在最左邊沒有註意到右邊的情況,可誰知其他選手都後退了一步,把我留在了看似向前一步的位置。”
  2006年第二屆百度之星大賽比賽名稱變為“Astar百度之星程序設計大賽”,從此“Astar”成了百度之星比賽的同義詞,這是在第一屆決賽中“樓教主”所使用的算法,同時也有“百度之星”的含義。對此,樓天城也表示感到很榮幸。決賽中,題目是寫程序玩一個10列的標準二維俄羅斯方塊游戲。面對出題者專門設計的特色計分方法和評分標準,他花費了許多時間去分析。“面對這種開放性的題目,多分析題目的特點往往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必要的分析幫助我明確了努力的方向。最後我選擇了平衡的策略。”事實證明,最後排名靠前的幾位選手都是採取了這種策略。
  當時成功衛冕後,“樓教主”回憶道:“比賽結束當然如釋重負,當年比賽的住宿條件很舒適,主辦方在這方面表現得很細緻。記得第一天晚上還有機會和Ikki 一起打沙壺球,面對球風完全對立的Ikki 玩得很開心。”
  除了編程以外,樓天城最大的愛好就是足球,顯然中國隊的表現依舊讓“樓教主”很無語,他開玩笑地表示現在空餘時間寧願看看電視劇。在採訪過程中,他也給小編提出了一個不小的挑戰,在觀看熱播劇集《神探夏洛克》的時候,嘗試不通過英文字幕洞察劇中每一個細節。
  未來打算:有機會願意到百度工作
  在被問到將來如果有機會是否想回國,甚至去百度工作的時候,樓天城毫不猶豫的地表示:“當然。”
  眨眼間百度之星走到了第十個年頭,樓天城在繁重的工作之 餘,也表達了對大賽的關心和感慨,“現在我有空還會去關註每年的賽事情況,畢竟以前的每一屆我都全身心地參與到比賽的全過程,百度之星比賽帶給我最大的收 獲就是決賽賽程的心態鍛煉,讓我能夠更從容地面對後來的比賽和生活”。
  來源:上海視窗【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樓天城 百度之星唯一的衛冕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55nosdh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